资讯频道

南京:家医服务覆盖全部社区

来源:健康报网    

近日从江苏省南京市卫生健康委获悉,该市坚持政府主导,探索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、与社会力量联动,做实、做足、做细“15分钟健康服务圈”。

南京目前有1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、67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,随着城市外延扩大,仍有部分社区未被家庭医生服务站点覆盖。为此,南京市在未被覆盖的社区开设了18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。驻点的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预约挂号、转诊上级医院的便利,以及解读并发放体检、检验报告等健康服务,还会根据检查结果做健康指导。

南京市探索出“三社”联动,家庭医生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平台,并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。通过以高血压、糖尿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为主体,每月联合开展各类义诊、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,为居民传输健康理念,强化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,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理,掌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、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基本情况。

另外,南京市加强家庭医生工作室与民政、体育、科协、残联等联动,实现资源共享;引进社会组织、社区志愿者,强化专业医疗卫生知识培训;联合由社工师、健康管理师、康复师、心理咨询师、养老护理员组成的专业团队,开展延伸健康服务;将简、便、验、廉的中医服务贯穿于医养融合,提高社区失能、半失能居民的生活质量。(通讯员吴月华 秦圆 记者程守勤)

健康要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