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克

休克指数

来源:健康一线

休克指数=脉搏/收缩压,表示血容量是否正常。正常指数为0.58。例如,如果休克指数=1,大约损失1000ml血,损失血量23%;如果休克指数=1.5,损失1500ml血,损失量33%;休克指数=2,损失2000ml血,损失量43%。其中,轻度休克:失血量小于800ml;中度休克为800到1600ml;重度休克则是大于1600ml。

休克指数在临床医学上的意义:

1、失血性休克能否得到迅速而有效救治的关键在于失血量的准确估计。生命体征常规用以评估患者的循环状况,血压下降、心动过滤、红细胞压积是判断血容量减少的相对敏感指标,但据此而判断的估计量往往存在较大差距。例如在休克前期,血压可以是正常或者偏高;红细胞压积在急性失血后短时间内变化不明显,需待组织间液补充后方能反映出丢失程度,故仅凭以上单一指数对及时准确估计失血量较为困难。

2、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出血多发生在院外,出血部位常多于一处(特别是群体性外伤和内伤器官同时受伤者),往往难以准确估计出血量,护理质量的高低对患者的预后起决定性作用。

休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