预防接种

三种儿童期疾病及其疫苗接种

来源:健康一线

小儿麻痹症

小儿麻痹病毒侵犯大脑和脊髓的神经组织,有时会引起瘫痪。通过接触感染者的粪便、粘膜或唾液传播。潜伏期为3~21天。

小儿麻痹症的学名叫脊髓灰质炎,可以通过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来预防。通常在宝宝2个月时第一次口服,第一年连续口服3次,每次间隔4~6周。4岁再加强免疫1次。其他年龄组在需要时也可以服用。

这个疫苗是糖丸的形式,并不难吃。口服后一般没有什么不良反应,少数宝宝可能出现发烧、恶心、呕吐、腹泻和皮疹。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即可自愈,必要时也可对症治疗。

由于这个疫苗是活疫苗,因此,不能加在热开水或热的食物内服用。

百日咳、白喉、破伤风

百日咳是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,通过口鼻的飞沫传播。潜伏期7~10天。开始时的症状类似感冒,但随着病情发展,痉挛性的咳嗽会越来越重。在每次咳嗽之间,吸气时孩子会发出喘鸣声音。这种严重的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周,严重的病例可能会伴有肺炎、呕吐、体重下降,更有罕见的发生脑损伤和死亡。小婴儿危险性最大。

白喉主要累及咽喉。经口鼻的飞沫传播,如果在喉部形成病变,会引起呼吸困难,造成心脏和神经系统的损害,甚至死亡。潜伏期是2~6天。

破伤风的症状(有时称牙关紧闭)是肌肉收缩引起的痛性痉挛。这种病是有可能致命的,潜伏期较长,为4~21天。病源存在于泥土中,较脏的伤口有可能受染,也可能通过动物咬伤而感染。

目前,这三种疾病可以通过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来预防。宝宝满3个月时开始接种第一针,然后还需在满4个月和满5个月时再各接种一次,才能完成该疫苗的基础免疫。(实习编辑:悦木)

预防接种